close

真的不得不相信結婚這件事會帶來好運,我婚前的那次尾牙抽到公司的二獎,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抽到最大的獎了,結婚的時候娘家附近也剛好有房子要賣,但那位置我實在不喜歡,因為對面屋頂就裝著一台基地台,我覺得不管多便宜,身體健康還是比較重要,所以在哥哥的附議下放棄這棟房子,媽媽覺得可惜但我是要自住的,對面有基地台我是絕對無法接受的,就算是租人,對面有基地台我覺得也沒人要租吧,沒想到沒多久,娘家對面的房子要賣,價格沒有想像中的漂亮,但是位置好,所以媽媽就急著幫我談,當時想說反正房貸也是老公會付,所以用二個人的名字,結果老公實在不喜歡那棟,深思熟慮之後決定用我的名字就好,當作我個人投資,問了代書能不能改名字,代書說因為你媽很急著要過戶,所以已經送件了,想說好吧那之後再說吧,雖然房貸我付房子二個人的名字,但剛過完戶也不想動,結果運氣又很好的在過了戶之後有公司要來承租,用公司的名義就關係到稅金了,老公的稅率比我高,當然當作我的所得會比較好,可是又不甘心才過完戶又要花一筆請代書再過戶,光過戶費就是14000,還要規費稅金,小資女決定自已來做這件事,在網路上爬了很久的文發現每個人講的不太一樣,我想應該是流程一直變吧,我後來去國稅局報稅的時候,看到他的SAMPLE跟給我的文件長得也不太一樣,所以我這篇文章可能一二年過後也只有參考價值而已了,無論如何,夫妻贈與其實很簡單,可以自已來,但有些人如果有其他規畫,或是生活比較忙碌的人,還是請專業代書幫你規畫比較好哦~

夫妻之間房子的過戶跟大人過戶給小孩不太一樣,夫妻之間的贈與是沒有像大人給小孩一樣有一年220的扣打,究竟夫妻贈與的上限是多少,我問了二個人都沒有告訴我一個確切的數字,我問說所以是沒有上限嗎?有一次得到的答案是 對。如果有網友發現其實是有一個數字的請告訴我哦~

過戶需分別二天辦理,所以有工作的人要請二次假,以下是前往公務單位的順序
地政事務所---〉稅捐處  (等訊息通知)   稅捐處---〉國稅局---〉地政事務所    (等訊息通知)    地政事務所

以下是辦理流程

一、地政事務所填寫以下文件

1. 土地登記申請書(點此下載
2. 土地建築改良物所有權贈與移轉契約書(點此下載


土地及建物權狀或謄本

 

二、到稅捐處申報增值稅及契稅,填寫以下文件
1. 土地增值稅(土地現值)申報書(點此下載
2. 契稅申報書(點此下載

參考文件
1. 土地建築改良物所有權贈與移轉契約書
2. 房屋稅籍證明(在稅捐處申請,填寫房屋現值用,可不申請,工作人員會幫你查)


1. 雙方印章
2. 雙方身份證影本*2
3. 土地建築改良物所有權贈與移轉契約書*2

以上申請完後會再叫你申請印花稅繳費單後繳費,填寫的文件需參考“土地建築改良物所有權贈與移轉契約書”
繳完後會出“土增稅”及“契稅申報書”,請你確認內容無誤後蓋章,然後就可以回家等簡訊了,特別要注意的是,契稅跟增值是分開作業的,所以你會收到二封簡訊

 

三、收到簡訊後帶著之前的所有文件到稅捐處
跟櫃台說你是要來繳契稅跟土增稅的,或是直接把簡訊給櫃台看,他就會出單讓你缴費,繳完後會給你”繳款書或不課徵證明“

 

四、帶著所有文件到國稅局
夫妻贈與的情況只需要申請”贈與稅不計入贈與總額證明書“,如果你覺得麻煩要記一堆文件的名字,就是到了國稅局之後說要辦理建物土地的夫妻贈與,他會給你一份”贈與稅申報書“,填寫的桌上有SAMPLE,會填的就填上去不會填的到時會幫你看,以下的文件影本有些是在剛才的稅捐處才拿到的,所以要在國稅局付費印。


1. 雙方印章
2. 雙方身份證影本*1
3. 契約書影本*1
4. 土增稅及契稅繳款書或不課徵證明影本*1
5. 印花稅影本*1

 

五、回到地政辦理權狀變更

到服務台,服務台人員會幫你整理資料
整理完後到櫃台交件
(如果贈與人本人到場會請人來核實身份)


1.契約書
2.增值稅繳款書正副聯
3.契稅繳款書正副聯
4.房屋稅繳款書正副聯
5.雙方身份證影本
6.雙方印章
7.贈與人印鑑卡(或本人到場)
8.土地建物所有權狀正本
9.贈與稅完稅證明書正影本各一

等待簡訊後到場憑當時收件人的印章及你的雙證件領件,所以不用本人去也可以,請別人去拿就是要帶著你的印章

 

以上,所有文件的填寫都可以問櫃台人員,如果是在地政,除非你是完全知道自已現在要做什麼,而且文件是完全正確的,不然的話最好是先抽服務台的票咨詢,他會告訴你該做什麼事,文件怎麼填寫。

簡單來說,整個流程跑完至少要請二次假

第一次請假時你帶著
1。土地及建物權狀或謄本
2。雙方印章
3。雙方身份證影本*2
到地政事務所跟他說你要辦理土地及建物的夫妻贈與,他就會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做了。
第一階段完成後,收到簡訊通知(土地及建物各一封)

就帶著
1。之前的所有文件
2。雙方印章
3。雙方身份證影本*1
4。契約書影本*1
5。印花稅影本*1
再到稅捐處跟他說你是要繳稅的,他就會再告訴你下一步要做什麼。

第三次不一定要本人去,可以請別人帶著你的印章去領權狀。

以下是流程圖,看不清楚可以到相本去看 http://miyayeah520.pixnet.net/album/photo/160525404

夫妻贈與過戶流程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